2010-08-11

我承認這是一份非常不客觀的看排心得 分享

我承認這是一份非常不客觀的看排心得

但這篇文章要寫給所有曾經參與過《花樣》的你與妳

因為在這齣戲裡,也許你能喚醒一些…….的曾經

-- 製作人 余浩瑋

上午830分,8/7號星期六,一大早就起床,整理一下道具、器材接著前往竹圍,今天是《花樣年華青少年》倒數第二次的整排。

一到排練場,蕙珊和至芸清點完我帶來的化妝品之後,開始幫演員們化妝定裝,小胖也一起幫忙,幫所有的演員們做造型。而我和家儀、妤蓁、依霖窩在排練場的一角聽著冠廷講著十幾個從超級好笑到大家都笑不出來的笑話。然後建哲發現他的球褲沒有被帶來,於是我回到藝和家,把在那個角落裡被遺忘的最後一包服裝道具拿回排練場。

下午1點,源源開始和所有的演員們對所有音效的點,我則是在一旁不停的督促他,今天一定要準時整排。說完之後,我就到外面抽菸,想想距離自己上一次看整排,已經是1個多月之前的事了。230分,所有的演員開始進行暖身,每個人專注的身體律動伸展與腹式發聲,似乎宣告著大家開始進入演出的狀態。

下午315分,整排開始,今天有筱茹、人中、薛西、乃文和我們一起看這次的整排。在上半場的學生戲劇中果粒扮演的執著於參與《花樣》演出的副社長那的PART就深深的感動了我。我試著去想像,《花樣》這十年裡面,多少的孩子為了站上舞台的那個剎那,而付出犧牲了多少。即使要面對被社員討厭、被家長指責、被學校打壓甚至是面臨更多還有更多。劇本裡許多的台詞與鋪陳,如走馬燈一般勾起了我心中十年來在《花樣》裡經歷的每次感動。整排的過程中,我偷偷地望向蔣筱茹,看見她好像也從戲裡面找到了那個時候,她和萬芳高中的夥伴們一起參與《花樣》的那些回憶,那些過往的時光與片段似乎都已經寫在她的臉上。我轉頭,繼續看著排練場上13個演員在高溫悶熱的排練場裡,繼續演繹這十年來《花樣》所累積在每個人心中的每一刻感動。

因為薛西、乃文老師,與人中都還有其他的工作要趕,整排還沒結束,他們都先陸續的離開,我也跟著他們來來回回的往返排練場與捷運站之間。走在竹圍的單車步道,我向人中要了第二支菸,然後感嘆的說,大概找不到第二個人像鄭智源一樣對花樣感情這麼深的人了吧。

和人中聊了當兵的話題之後,回到排練場已經是530分了。場上正在進行接近尾聲老師說的那一場,所有的演員在台上用力的喊出每一所參與花樣演出的學校名稱或社團名稱。那個當下,我的眼眶已經充滿淚水,我想起了花樣每場演出之前,所有的人站在舞台上搭著肩膀或是伸出手圍成一個不像圓形的圓,然後空氣裡瀰漫著充滿漢臭味的青春氣息,聲嘶力竭地一起大喊XX高中!加油!加油!加油!的回憶。

整排結束之後,我走向鄭智源,給了他2個擁抱,一個是謝謝他對於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那麼濃烈的情感,一個是謝謝他在這2小時44分鐘的演出裡喚醒了我許多深藏在心中對花樣的感動。

這是我看完整排之後的心得,我知道身為一個製作人打這樣的話一點也不客觀,甚至是有點自溺,但是我還是很希望你們能夠來看看這齣戲。紀念花樣這10年光陰與感動的戲。

你可以不理會阿忠、吉米、PAR、汪宜儒對這齣戲的推薦與報導

你可以不在乎是哪13個演員在台上詮釋那些已經離你遠去的青春

你可以不鳥青藝盟所有的夥伴這幾年到底對花樣的執著與付出

你也可以不需要去知道這齣戲的導演鄭智源,對於花樣那樣濃烈的情感

甚至你可以根本就不屌這齣戲到底是在衝三小

但是,你應該不會忘記高中的那一兩年

你曾經那麼的堅持與執著

只是為了站在舞台上演一齣

屬於你們那個社團的舞台劇

那年的劇場裡

台下是你所有的親朋好友

而等著舞台上燈光CUE1燈亮

心裡滿滿的既興奮又緊張

正準備享受那個屬於自己的夜晚

的,你

想起來了嗎?

8/14()的下午場和晚場

我們還有一點點票

不論忘記、放棄

或是正走在夢想的路上

我們都歡迎你一起走進劇場感

受那些或許已經離你遠去的青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