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緣起 分享




2010年,國內資深青少年戲劇活動《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即將邁入第十個年頭,作為一個行有餘年,持續在青少年劇場界長期耕耘與經營的戲劇活動,它的意義,不只在於啟發青少年對於戲劇藝術的專業認知,更有藝術培育成功大眾化、向下年輕化之意涵所在。文化藝術藉由劇場教育,使得青少年對於創造與創作不再遙遠隔閡,甚至更樂於學習與探索,近年全省高中職參與戲劇節的校數與意願大幅遽增,這正是《花樣》這個活動極富文化發展潛能的最佳證明。


藉《花樣》十週年慶祝活動之際,我們希望藉由新生代創作者的集體創作,在此10年大成之際,重新思考青少年劇場的藝術意義與發展潛能。我們希望除了青少年自身特別的視野與角度之外,更能以專業劇場的製作高度作為執行衡量,兼顧實驗意念與大眾市場,以嶄新的方式操作青少年劇場的可塑性。


《花樣》10年,除了看見青少年族群真誠的能量外,更發現了許多才華洋溢的『創作者』,他們的想法饒富創意而且風格獨特,表現甚至不遜色於專業的劇場工作者。因此我們推出了『青春囧是不能輸』這樣子一個充滿勇氣又略帶瘋狂的演出計畫。由青藝盟負責籌募資源並規畫執行製作計畫,而創作及演出內容則由『新人』們主導發揮。用這樣的合作方式讓有才華、有企圖心的『新人』們能透過正式的演出工作方式讓自己的作品被看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