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4

朝生暮死的堅持與價值 分享




十二年前,我的戲劇啟蒙老師跟我說了一句很特別的話『劇場是朝生暮死的』成立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及舉辦花樣年華青少年戲劇節這十年來,不曉得已經死去活來幾百回了。

《花樣》10年,我們看見了許多優秀的『新人』,他們充滿創意的能量與實驗的勇氣,而為了讓這些新人的創作才華能夠展現,因此我們推出了『青春囧是不能輸』的演出計畫。由青藝盟負責籌募資源並執行製作計畫,而創作及演出內容則由新人們主導發揮。用這樣的合作方式讓有才華、有企圖心的新人們能透過演出讓屬於自己的作品被大家看見。


鄭智源是『青春囧是不能輸』系列第一位推出的年輕創作者,目前尚在就讀台藝大戲劇系的他,從2003年參與《花樣》後開始接觸劇場演出,並嘗試編導屬於自己的作品,至今推出了近10部公開發表的演出。他擅長以『解構式文學』的文本,帶領觀者在演出中經歷一段又一段冷冽的自我探索旅程,搭配他節奏緊湊略帶嘲諷的導演手法,形塑成了一種強烈的獨特風格,在他的作品中我們能夠看見許多值得探討及思索的議題。

而這次的演出的陣容是透過公開甄選而來,13位的演員中有許多曾經參與《花樣》的孩子,也有不少初次合作的夥伴。戲劇是一門需要團隊合作的藝術,在孕育這齣戲的過程中,彼此的磨合也是一個很特殊的經驗,從大家的相處過程中學習如何與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溝通,也試著將劇場的精神分享給每位孩子。透過演出,從彼此的身上相互學習,彷彿又回到了十幾年前大家一起做戲的日子。只是這次自己扮演的角色有很大的不同。

『劇場是朝生暮死的』,我們一齣戲接著一齣戲地堅持,也在每次的生離死別中找到了存在的價值。作劇場雖然常常很囧,但只要拿出真心愛自己心中的藝術,就能夠克服所有的逆境。青春就是不能輸,我們一起GOFIGHTW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